《深夜食堂笔记》(共十更)

没过一分钟又恢复了刚才的姿势,看着屏幕那头甜甜地笑,不说话也很幸福。
好暖甜啊.....
做出来的柠檬排骨也一定特别好吃!

凯源专属故事:

老旧的巷子早睡,我是唯一的守夜人,一块招牌一盏灯,晚归的客人,想吃点什么?


1.此生烂漫(王俊凯&王源)


初春,气候微寒,轻柔的风扫过楼宇街市,晃着门前树上的嫩芽。


城市深处,不长不短的千金巷,我的小店坐落在此,想一想十几年前让我驻足的,就是千金二字。爱女之称、一诺之重,通俗背后是值得深思的寓意,这地方,扎根着许多未必有千金财产的小店;这地方,在我营业之前,早早就睡了。


汽车驶不过来,停在不远处的路转角,我听着谨慎顺畅的刹车,接着是越来越近的脚步,两个人推门进来,矮一点的年纪大,高一点的是个年轻男孩,看起来还没有十八岁。


我坐在料理台后面,等待烤箱里的盐奶饼干。


男孩的口罩还是没摘,他坐下来,和另一个人说什么,声音压得很低,我一眼就看着他长而且浓密的睫毛,在黄色灯光里,像一双振翅的蝶。


“老板,想看一下菜单。”让男孩坐着,大人走到台前来询问。


我站起身,笑着跟他讲没有菜单,我说想吃什么尽管说,只要我能做。


大人迟疑了一下,转脸看着桌后面摆弄手机的男孩。


男孩抬起头来看我,接着站起身过来,他很高,是真的高,瘦也是真的,脸蛋看起来还不太硬朗,但透过卫衣领口的布料,看得到锁骨。


才察觉他正在打电话,说的川渝方言,冲着镜头乐,尽管口罩遮了半张脸,可苹果肌都立起来了。


接着,他摘了口罩跟我说话。


“想吃酸甜口味的菜,能配米饭最好了。”他鼻子长得精致高挺,桃花眼,十足的总裁气质,但说起话来又无比可爱,我突然很好奇,想知道电话那头是谁。


我问:“排骨可以吃吗?”


他勾着嘴角,爽快地说:“行。”


开放式厨房,我新沏了茉莉花茶给他们,男孩手机就放在桌上,屏幕上一张精致的少年脸蛋,正握着笔杆写字。


“第二问不会做也没关系。”男孩握着茶杯,水汽蒸在他精细帅气的脸上。


那头,少年小声说:“知道啦知道啦。”


这道菜在男孩的欢乐中煮成,会格外甜吧。我思考着,将腌好的排骨拿到台面上,话梅泡开水,咸酸的香气从白瓷碗中窜出来。


锅里油变热,那边男孩说一些生活琐事给少年听,看样子是个大学生,更是个有忙碌工作的艺人。而远方的少年,大概是要高考了。


姜末和蒜末炒出香气,精小排慢慢滑入锅里,变白,又逐渐泛金黄色。


男孩自己添了茶。


我从玻璃罐里取几块冰糖,晶莹似玉的块体逐渐融化,话梅和水一同下锅。


“你睡吧,我要吃饭了。”


“我睡不着,还有两个题,万一我不会呢,我还得问你。”


盐和米醋适量,有加了两小勺酱油进去,尝汤,小火炖煮。


烤箱已经停了,我转身拿了盐奶饼干出来冷却,看见桌后面的男孩手拄着脸,盯着手机屏幕笑,不讲话了。


“年轻人要早点睡啊。”我随意闲聊。


男孩说:“晚睡很多年,习惯了。”


“那你还让我早睡。”手机里突然传出清朗甜腻的薄荷音,有点抱怨的撒娇语气。


男孩黑了脸,可我看得出来他是在吓唬人,明明嘴边都是溺爱的笑意,硬要吓一吓电话那边的少年。男孩就像个装成大老虎的猫咪。


不过没一分钟,男孩又恢复了刚才的姿势,看着手机,我猜,不说话就很幸福。


锅盖上还是密集的水珠,排骨已经炖成深红色,气味甜蜜,大火收汁。


装盘,加新鲜柠檬汁和柠檬片,米饭加了零星的玉米粒。


“可以吃啦。”我用托盘端饭菜过去。


这时候男孩正和少年说晚安,接着按灭手机,坐好了。


“谢谢。”他说。


大概是男孩的助理,那个大人悄声说:“老板居然不认识你。”


男孩只是笑了笑,说:“你也吃点?”


“年纪大了怕胖。”助理摇摇头。


我一心只顾着做菜,本来也没心思关注娱乐圈的东西,认识的演员,大概都是二十几年前火起来的吧。


饼干降温了,我用盒子装起来放好,是清香松脆的口感,咸咸的牛奶味。


小袋子装了一份递给男孩和助理,想了想,又拿一份。


“给他带回去,他很可爱。”我说。


男孩楞了一下,就有一点害羞,咬了一下舌尖,说:“谢谢老板,菜也超好吃。”


“那以后经常来。”我说。


男孩吃完这一小份柠檬话梅排骨,喝了杯茶,再次说了好吃。


我感受得到他成熟装扮下一颗稚气纯净的心,深入社会却有一块自由的领地,了解世界也热爱世界。


男孩的心是沉甸甸的,那里大概住着一位已经入睡的少年吧。


我送走男孩和他的助理,看车灯出了巷口然后拐弯走远,就顶着还算舒爽的夜风,进去收拾碗盘了。


我等待今晚的下一位客人,也在等待下一则故事。方才离去的男孩,是我想祝福的人,但愿他和他的少年珍惜往来,用心渲染一生的烂漫。


门前沙沙落下来叶子,钟响,十二点了。


 


——


满足一下想给儿子们做菜的愿望,
猜一下明晚谁来做客。

评论
热度(57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星星寂夜 / Powered by LOFTER